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母乳哺育 - 正确的开始

母乳哺育是一种既平常又自然的喂食婴幼儿方式,人奶是特别为人类婴儿所制造的奶水。从牛奶或大豆所制成的配方奶(大部分的配方奶甚至所谓特制的配方)仅是表面上的相似,不同于此说法的广告其实是误导大众的。对大部分的母亲来说,母乳哺育应该是一件既简单又不麻烦的事,好的开始能确保妈妈和宝宝在哺乳的历程中都有极美好的体验。

绝大部分的母亲可以完美地纯母乳哺育他们的宝宝六个月,事实上,大部分的母亲所生产的奶水都超过实际所需。不幸的是,太多的医疗保健机构仍保存旧式医院的瓶喂习惯,使得母乳哺育对太多数的妈妈或宝宝而言变成是困难,甚至不可能的事。要正确而适当的建立起哺乳习惯,在最初几天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即使有蛮糟的开始,很多妈妈和宝宝还是能克服。

母乳哺育的诀窍就是要让宝宝正确的含住乳房,如果宝宝能正确的含住乳房,那他就能获得足够的乳汁。乳房含得不好的宝宝是很难获得乳汁的,尤其是当母乳量不足时。错误的含奶方式就像是给宝宝一个奶嘴洞太小的奶瓶,即使奶瓶内装满奶水,宝宝却没有办法吸到很多;如果宝宝没有正确含住乳房,也有可能造成母亲乳头疼痛;而且如果宝宝没有得到足够的奶水,他会一直黏在妈妈的胸部,如此更加重乳头的疼痛。不幸的是,即使宝宝没有正确含住,很多人还是会说他含得不错。太多应该有更好知识的人不知道什么是正确含奶方式。下面是一些方法,可以让母乳哺育更简单:

1. 正确的含住乳房是成功的重要关键

这是成功哺乳的秘诀,不幸的是,太多的妈妈接受不知道什么是正确含住乳房姿势的人帮助。如果人家告诉你宝宝含得正确,但是你还是觉得乳头非常疼痛,那就要开始怀疑其可信度,并且赶快找真正懂得的人帮忙。在你离开医院之前,应该要确定宝宝有正确的含住乳房,并确实从你的乳房获得乳汁,而且你要知道如何判断宝宝有从乳房吸到乳汁。如果你和宝宝已经离开医院却还不知道这些,赶快找有经验的人帮忙。有些医护人员会告诉妈妈当喂奶疼痛时,表示含乳没含好﹙通常是正确的﹚,所以妈妈应该让宝宝离开、再重新含上。这并不是个好主意,乳头疼痛通常会变缓,所以妈妈应该在下次哺乳或喂另一边乳房时再修正,因为一再地让宝宝离开、重新含上,只会加倍疼痛和伤害。

2. 宝宝出生后应该马上接触乳房

大部分的新生儿可以在出生后几分钟内就躺在妈妈的怀里。事实上,研究发现只要提供这样的机会,许多几分钟大的宝宝会开始从妈妈的腹部爬向乳房,自行含住乳房并开始吸吮,这个过程可能持续一个小时或是更久,但是这段时间应该尽量让妈妈跟宝宝在一起,好让他们开始学习适应彼此。有这种自己含住乳房经验的宝宝可以减少很多的哺乳问题,而这个过程妈妈并不需要花什么力气;通常没有这么做的藉口是妈妈在分娩后太累了,这真是无聊而无知的藉口。顺便一提,研究也指出妈妈和宝宝间的肌肤接触能帮宝宝保温,效果就像在保温箱裡一样。顺便一提,很多婴儿在这时间内不含乳房也不吸奶,一般而言,这不是一个问题,等待婴儿自己开始哺乳并无妨,即使婴儿没有含住乳房,肌肤接触对婴儿及母亲都有好处。

3. 母婴同室

绝对没有任何医疗上的原因需要分开健康的妈妈和宝宝,即使是短时间也不需要。例行性隔离妈妈和刚出生的宝宝已经是过时的事了,而隔离的原因只不过是要让父母知道是谁在控制一切(是医院而不是父母)。而且常常有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像是宝宝出生前就排出胎便;一个产前排出胎便的宝宝在出生几分钟后如果表现不错,那通常之后都不错,不必放入保温箱再做几小时的「观察」。

没有证据显示妈妈与宝宝分开后可以获得比较好的休息,相反地,妈妈和宝宝在一起反而可以好好地休息而比较放松。他们学习如何有同样的睡眠节奏,如此,当宝宝醒来要吃东西时,妈妈自然会跟著醒来。但是如果宝宝在别处,当他醒来时,妈妈可能仍在熟睡中,被叫醒时会觉得疲惫。如果妈妈已经学习如何躺喂,她更能得到较好的休息。

宝宝在开始哭之前会有一段长时间表现出准备要吃奶的样子,像是呼吸改变,或是伸展手脚,这时妈妈会从浅眠中甦醒,奶水开始流出,然后这个平静的宝宝会满足地吃奶。如果宝宝在尝试吸奶前已经哭过一阵子,那即使他很饿了,还是可能抗拒吸奶。我们应该鼓励妈妈和宝宝在医院时就睡在一起,这种方式可以让妈妈同时哺乳与休息。哺乳应该能让人放松,而不是疲累。

4. 不要给宝宝人工奶嘴

「乳头混淆」是否存在仍有些争议。宝宝会选择能给予快流量奶水的物品而可能排斥其他的。因此,在刚开始的几天,当妈妈只有制造少量的奶水(这是自然的),而宝宝却从奶瓶(这是自然的吗?)得到快速的奶水供应,那么他会倾向于较喜欢这种快速满足的方法。你不需要是一个火箭科学家就可以了解这个情况,但是很多应该要帮助你的医疗人员却好像不知道。注意,被混淆的不是婴儿,乳头混淆还包括很多的问题,像是宝宝没有办法好好吸吮乳房,那么他就没有办法顺利获得乳汁,及/或妈妈乳头会疼痛。但是即使宝宝「接受两者」并不表示奶瓶没有负面的影响。就算是宝宝需要另外的补充,还有其他方法可以选择,那么为什么要使用人工奶嘴?

5. 不限制哺乳的时间和频率

如果宝宝喝的好,就不会一次吸个几小时。如果有这种情形,通常是因为宝宝没有含好,所以没有吸到已经存在的奶水。寻求协助修正宝宝含住乳房的姿势,并挤压乳房让宝宝得到更多的乳汁,挤压乳房对于产后头几天初乳的顺畅流出很有助益。安抚奶嘴、奶瓶或把宝宝放在育婴室并没有帮助,宝宝正确的含住乳房才有帮助。

6. 很少需要添加水、葡萄糖水或配方奶

让宝宝正确地吸奶并且得到所有的奶水,可以避免大部分的添加物。如果有人在没看过你的哺乳情形就告诉你需要另外的添加其他食物的话,寻求其他了解情况的人协助。宝宝很少需要额外的添加物,大部分是医院的工作人员为了方便而建议补充的。如果需要补充,那么要求他们利用哺乳辅助器,而不是杯子、手指喂食、针筒或奶瓶。最好的添加物就是你的初乳,如果你一开始无法挤出很多初乳,可以在初乳中混合 5%的葡萄糖水。在刚开始几天几乎不需要配方奶。

7. 免费的配方奶样品和配方奶公司文宣对你没有好处。

这些「赠品」的唯一目的就是要你使用配方奶,这是非常有效但不道德的推销术。如果你是从医疗保健人员处拿到这些东西,那么你应该怀疑他/她的哺乳知识和他/她对哺乳的用心。或许你会这么认为:「但是我的宝宝吃不饱,他需要配方奶!」但是,更可能的是你只是没有获得适当的协助,宝宝也只是没有吸到乳房中已经有的奶水。即使你真的需要配方奶,别人不应该建议一种特定的品牌并给你免费的试用品。你要寻求的是有用的帮助,配方奶试用品对你根本没有帮助。

在一些情况下可能无法很早开始哺乳。然而大部分的医疗原因(如母亲的药物治疗)并不需要停止或延迟哺乳,你得到只是错误的讯息,你需要寻求正确的协助。其实早产儿可以开始哺乳的时机比多数医疗保健机构所淮许的时候早得多。事实上,研究已经非常明确显示,对早产儿直接哺乳比瓶喂更不吃力。遗憾的是,大多数照顾早产儿的医疗保健人员看来并不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